湖北日報訊 文/圖 記者楊宏斌 彭小萍 通訊員餘火焰 實習生莫然
  “高牆內春秋幾度,媽媽呀,你牆外苦盼,淚水染白髮……”隨著歌曲《心聲》響起,48名未成年犯為自己的媽媽獻上紅色康乃馨。
  這是幾天前省未成年犯管教所舉辦的慈母進監親情幫教活動現場。48名未成年犯為48位媽媽捶背、洗腳……
  “把媽媽們請進高牆內,進行一場特殊的‘補課’,既是教育孩子,也是教育媽媽。要給孩子愛,還要懂得怎樣去愛。”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副所長蔣建軍表示。
  “都怪媽媽給你的愛太少”
  今年17歲的小明,14歲時因搶劫被判刑5年。
  穿著囚服的小明俯下身為媽媽洗腳,媽媽不停地撫摸著兒子的頭。相對而視,母子二人淚流滿面。
  “媽當初只顧著掙錢,陪你太少,關心你太少。你走到今天,是媽媽的錯。”媽媽幾度因自責而哽咽。
  小明10歲時,楊女士與丈夫離異。楊女士做生意太忙,有時一去外地就是一兩年,把小明丟給年邁的外婆。14歲起,小明成天不回家,跟社會上不良少年混在一起。同伴說擂肥搶錢好玩,小明因好奇就跟著一起去了,從沒想過這是違法。
  “孩子做錯事時才14歲,正是需要媽媽引導的時候,我好後悔。”楊女士說,今天的活動,給了自己“補課”的機會。
  “媽媽知道了嚴是愛、松是害”
  “寶貝,多吃點!”孫女士把碗里的菜不停地夾給16歲的兒子小勇。一個小時內,媽媽叫了“寶貝”50多次。
  “媽媽,你也吃啊。你就是對我太好了,才慣壞了我。”小勇有幾絲責怪媽媽。
  “嗯嗯,都怪媽媽對你太溺愛。”
  小勇2歲時父親去世,孫女士對小勇過於疼愛,總是讓他吃好的,穿好的。小勇11歲時,打了鄰家小孩,鄰居上門理論,孫女士明知是兒子的錯卻百般袒護。上初中後,小勇越發叛逆。14歲時因故意傷害罪被判刑3年。
  “多年來,我一直由著孩子的性子,什麼事都順著他,就是這次犯了罪也沒狠狠地說他一頓,我只有一個人偷偷哭。經過一年多的監獄管教,兒子懂事了很多。警官嚴格管教,是給他補課呀。讓我進來看兒子,也是給我補課。我明白了嚴是愛、松是害。”孫女士說。
  “是媽媽不懂你,媽媽錯了”
  在兒子小雨為自己倒水搓腳的那一刻,淚水沿著胡女士的臉龐滑落。“兒子,媽媽以前不懂你,老責怪你,媽媽錯了。
  因為丈夫有暴力傾向,胡女士與丈夫離婚。為了不讓孩子缺失親情,夫妻倆離婚不離家。可家中頻繁的冷戰和爭吵,讓曾經乖巧上進的小雨變得冷漠頹廢。胡女士恨鐵不成鋼,對小雨的所有行為予以斥責和否定。2011年,因沒錢上網,小雨持刀搶劫被判5年。隨後,小雨爸爸離家出走。
  “小雨很善良,一直認為是自己入獄導致家庭破碎,非常自責。”幫教警官趙理告訴胡女士,像小雨這種內心脆弱的孩子,家長應給予更多的鼓勵,而非指責,否則現實生活中的挫敗會讓他變得封閉,轉而在網游中尋找成就感。
  20年如一日輓救失足青少年,先後與400餘名未成年犯結對幫教的省未成年犯管教所退休民警鄭美文表示:“母親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,怎樣愛孩子,孩子就有怎樣的未來。孩子走進高牆,家長有不可推卸的責任。既不能過於縱容,也不能過於溺愛,懂得理解溝通贊賞,把握愛的真諦,是未成年犯的媽媽們必補的一課。”
  (文中未成年犯姓名均為化名)
  (原標題:高牆內 愛的“補課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j73tjlm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